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1-11-29
    论文
    既要强调稳定政策,也要强调调整策略
    侯东民
    1991, 15(6):  2-3. 
    摘要 ( )   PDF (5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五”规划提出,90年代我国人口年平均自然增长率应控制在12.5‰,完成这一目标无疑困难不小。为此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如何行动? 今年9月份,由5个高校人口研究所和中国人口情报研究中心联合在武汉召开了“中国人口控制与社会发展”学术讨论会。我刊利用这次机会,邀请了部分与会专家、中青年学者,组织了“90年代中国人口控制”笔谈会。我们希望,笔会的成果能对我国的人口控制有所裨益。
    希望在于控制农村的早婚早育和多胎生育
    梁中堂
    1991, 15(6):  3-4. 
    摘要 ( )   PDF (5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是不是2000年就一定会突破我国政府制定的12亿左右的人口目标?我以为“鹿死谁手”,目前还难以确定。这是因为,12亿左右的人口目标能否完成,我们还有8年的时间。我国人口基数大,搞得不好,增长幅度会很大;但如果路子走对了,方法对头,控制人口增长的潜力也同样会很大。我国月前每年有900万左右的“计划外生育”,其中约90%在农村。
    政策协调:有效控制人口的前提
    石海龙
    1991, 15(6):  4-5. 
    摘要 ( )   PDF (4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人口控制中的政策协调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多年来推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所依托的社会背景和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控制人口工作与社会各系统、各部门的发展相互间的需要增加了。
    创造有利于人口控制的社会经济环境
    翟振武
    1991, 15(6):  5-6. 
    摘要 ( )   PDF (5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从70年代大规模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以来,至今已有20年了。前10年,工作顺利,成绩显著;后10年,生育率停滞、波动,甚至回升反弹,计划生育,特别是农村的计划生育工作,成了最难办的事之一。为什么难?主要是计划生育政策的要求与农民个体利益之间有尖锐的矛盾,农民不愿意按政策要求约束自己的生育子女数量。
    从计划外生育问题看人口控制
    阎海琴
    1991, 15(6):  6-7. 
    摘要 ( )   PDF (6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计划外生育通常指以下四种情况:(1)早育;(2)间隔不足生育;(3)多育;(4)其他未获得当年指标的生育。对于前面3项,各地衡量的标准比较“死”,属较明确的“计划外生育”。第4项的“弹性”则比较大。说它有弹性并不是说下达指标的数量有多大弹性,恰恰相反,是指制定这一指标本身就是一项科学性很强的课题。
    全面认识老年社会保障的双重效益
    桂世勋
    1991, 15(6):  7-8. 
    摘要 ( )   PDF (4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现在中国各级政府已把搞好老年社会保障作为解决未来中国老龄化问题的一项重要对策。然而我认为搞好中国老年社会保障还具有降低育龄妇女生育率,减缓中国人口增长的效益。从搞好老年的经济保障,妥善解决老年人的经济赡养问题来看,继续大力开展城乡独生子女户和农村双女户的养老保险,会有利于提高响应国家号召的育龄夫妇所生育孩子的养老。
    抑制农村人口过速增长的土地制度建设
    杨宗贵
    1991, 15(6):  9-10. 
    摘要 ( )   PDF (4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土地制度与人口发展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在公社制度下,人口对土地的压力被土地的集体所有制及集体耕耘、集体分配收入这种形式所掩盖。每一农户新增人口越多,所得的基本口粮越多,在收入分配上越占便宜,农户非旦感受不到家庭人口增多产生的压力,反而还会捞到不少好处。因此,这种制度对农村人口增长产生一种强烈的刺激作用。
    经济杠杆与社会保障相结合
    陈峰
    1991, 15(6):  10-11. 
    摘要 ( )   PDF (4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目前农村人口控制所采取的措施不外乎行政手段和经济奖惩,而这两者的效率又极其有限。笔者综合各家之长,提出经济杠杆与社会保障相结合的全方位计生管理方法,作为解除农村人口过快增长的一种探讨。该方法的特点是引入与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经济措施,以鼓励为主,从农民的经济利益出发,引导农民转变生育观,实现计划生育的目的。
    税收杠杆与人口调控
    杨云彦,周本寅
    1991, 15(6):  11-12. 
    摘要 ( )   PDF (2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我国人口控制正处在一个机制转换时期:一方面,原来行之有效的行政约束机制首先在农村遇到严峻挑战,而且随着城市住房、就业、户籍等方面改革的深入,可以预料其对城市人口生育行为的约束力也会下降;另一方面,新的约束机制还远未建立,作为目前重要调控方式的经济奖罚措施尚不完善,效果欠佳。探寻新的调控方式已成为当前十分紧迫的任务。
    必须重视农村妇女地位的提高
    张车伟
    1991, 15(6):  12-13. 
    摘要 ( )   PDF (3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众所周知,我国目前的生育水平存在着极大的地区间差异。妇女总和生育水平农村远远高于城市。90年代人口控制面临的困难就在于城市妇女的生育水平已非常低,不可能再下降、而农村妇女的生育水平虽还有再降的潜力,但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控已到了事倍功半的程度,仅仅依赖计划生育政策想把农村生育率降到预期水平是不够的。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农村生育率居高不下呢?分析这个问题,首先应该分析为什么我国城、乡妇女生育水平会出现如此大的差异。
    加强人口控制的文化功能
    朱国宏
    1991, 15(6):  13-14. 
    摘要 ( )   PDF (3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从文化的角度来考察中国的人口控制实践,不难发现,中国的人口控制从一开始就已经具备了文化功能,这种功能集中体现在计划生育的宣传和教育上。计划生育的宣传和教育实际上就是现代生育文化的濡化。经过20年左右的时间,中国人口控制取得了重大的成效,不容否认,文化功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人们生育观念的转变中可以明显地看到这一点。
    制度创新与人口控制
    辜胜阻,刘传江
    1991, 15(6):  14-15. 
    摘要 ( )   PDF (5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展望90年代我国的人口控制,城市基本上实现了生育一胎化,生育率已不可能再进一步降低;农村局部地区的早婚、早育和多胎生育可以加强管理进一步控制,但从总体上看农村生育率进一步下降受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严重约束。笔者认为,未来的中国人口控制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进行管理制度创新,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的生育管理模式;二是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进行制度创新,创造自发或自觉控制生育行为的机制。
    北京市不同社会经济特征妇女生育率的比较分析
    郝虹生,高凌,沈青
    1991, 15(6):  15-23. 
    摘要 ( )   PDF (33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近年来,北京市的生育率已经达到了相当低的水平。在80年代的大多数年份中,北京市的总和生育率一直保持在1.3至1.8之间波动。
    北京市育龄妇女生育状况分析
    刘秀花
    1991, 15(6):  24-27. 
    摘要 ( )   PDF (24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育龄妇女的人数多少和生育状况直接影响总人口的规模,研究育龄妇女生育状况,对控制人口发展,实现2000年人口规划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根据第四次人口普查10%机器汇总资料,对北京市育龄妇女现状及其生育特点作一简要分析。
    “残疾人口学”研究的几个问题
    1991, 15(6):  27-27. 
    摘要 ( )   PDF (8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河北大学人口研究所王俊祥同志在来稿中认为,残疾人口学的研究对象就是残疾人口这一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其根本任务是揭示残疾人口的特殊性质、发展规律及其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地位、作用和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人口迁移分析中的地域口径问题
    朱宝树,顾国权
    1991, 15(6):  28-34. 
    摘要 ( )   PDF (26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人口迁移状况的分析结果与调查限定的地域口径及调查数据汇总采用的地域口径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利用第四次人口普查资料分析人口迁移特别是城乡人口迁移状况时,必须充分注意地域口径问题。
    对Г—分布生育模式的讨论
    乔晓春
    1991, 15(6):  34-42. 
    摘要 ( )   PDF (25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在人口模型中,人口的生育模式是一个很难确定的量,尤其在人口预测中,对生育的预测必须要找到一种能够描绘未来人口生育过程的生育模式。在近年的人口模型和人口预测方法中,很多人采用了数学上的Г—分布,作为描述人口生育模式变动的数学曲线,有人认为该曲线能够用来代替实际人口的生育模式,也有人认为它不能代替。那么Г—分布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函数,它是否能用于描述人口的生育模式,下面我们对这两个问题进行讨论。
    对是否存在虐待女婴现象的分析——60例死婴死前就医和生存时间性别差异的研究
    吴铁坚,王均乐
    1991, 15(6):  43-46. 
    摘要 ( )   PDF (24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一、前 言 最近几年儿童保健和生存的性别差异引起学术界越来越多的重视。研究揭示了某些国家或地区存在着子女养育中的养儿偏好(Son preference),从而与男性儿童相比,女性儿童享受不到应享受的护理、饮食、衣着和卫生保健,以及女性儿童存活时间较短等。
    海南省人口试验区近期工作进展
    詹长智
    1991, 15(6):  46-46. 
    摘要 ( )   PDF (3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海南省人口与社区综合发展试验区于1991年1月24日经省政府正式批准成立。经过半年多的紧张筹备,现已取得较大进展。实践证明,创办人口试验区对于加强农村的计划生育工作,加速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推动城乡“双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设立人口与社区综合发展试验区在全国尚属首例,这项事业的成功对于提高海南的知名度,加速特区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
    农民、土地和儿子——兼与陈永平同志商榷
    张治海
    1991, 15(6):  47-49. 
    摘要 ( )   PDF (5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1991《人口研究》第一期刊登了陈永平同志的文章,题目是“儿子与超生”,副题是“农村人口难以控制之谜及对策”(以下简称陈文)。
    90年代育龄夫妇生育心理特点——山东省新婚夫妇生育心理调查
    王友彬
    1991, 15(6):  49-53. 
    摘要 ( )   PDF (23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夫妇双方生育心理状态,是影响生育行为的关键之一,对新婚夫妇生育心理进行调查,不仅能够了解近年来育龄妇女及其配偶的生育心理现状,而且对计划生育工作也有较大参考价值,因此,我们于1990年底对367对尚未生育的新婚夫妇进行了问卷调查,试图从心理学角度,为计划生育工作找一个突破口。
    杜绝农村多胎生育的战略思考
    陈有道
    1991, 15(6):  54-56. 
    摘要 ( )   PDF (13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就全国或一省一区、甚至一乡一镇来说,到本世纪末都有一个人口控制的期望目标,能否实现这个期望目标,从当前的情况看,不在于人口出生高峰的影响,而在于如何遏制农村多胎生育。因此,把涉及人口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农村计划生育工作中的杜绝多胎生育课题提出来,分析现状,解剖原因,寻求对策,对实现人口目标,保证翻两番,达小康,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普遍的指导作用。
    改革:扶贫与计划生育深层次结合
    张昌彩
    1991, 15(6):  57-58. 
    摘要 ( )   PDF (6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从1986年起,国家有计划地对贫困地区进行扶持和开发建设,到1989年,国家和省扶持的贫困县共有699个。“七五”期间,国家每年投放10亿专贴贷扶持贫困县,“八五”时期,将进一步增加到15个亿。足见国家对扶贫的重视。
    浅谈高校人口情报资料工作
    叶东安
    1991, 15(6):  59-60. 
    摘要 ( )   PDF (5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一、人口情报资料工作的意义 我们的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情报资料工作。中央领导同志曾指出,如果没有社会科学信息工作的大大加强,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及其发展和繁荣是不可能的。要把对待情报信息的问题,提高到对待唯物主义的态度上来认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基础是靠信息,从科学研究来讲,需要一支先遣队,这就是情报工作。”控制人口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而人口科学研究的先导就是人口情报、信息工作。
    中国人口素质与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许金声
    1991, 15(6):  60-60. 
    摘要 ( )   PDF (2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1991年6月,由北京市健康人格研究会和河南省卢氏县委宣传部共同发起,在卢氏县召开了中国人口素质与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专家、学者以及实际部门的干部共约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人口控制与社会发展学术讨论会综述
    王志刚
    1991, 15(6):  61-63. 
    摘要 ( )   PDF (3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受中国人口学会委托,由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五所高校人口研究所和中国人口情报研究中心联合召开的中国人口控制与社会发展学术讨论会于1991年9月17日至20日在武汉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社会科学院、人口情报中心、人口统计部门及计划生育实际工作部门等40多个单位的76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陶行知的计划生育思想
    1991, 15(6):  64-64. 
    摘要 ( )   PDF (1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今年,是我国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辰100周年。安徽省金寨张有德在来稿中对陶行知的计划生育思想进行了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