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介绍

  • 《人口研究》简介

  •   《人口研究》创刊于1977年6月,是教育部主管、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百所重点研究基地、原人口研究所)承办的学术刊物,是人口学专业唯一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选定的国家期刊方阵(双效)期刊、中国人口学会会刊、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是我国最早创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人口学专业杂志,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
      《人口研究》于2012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学术期刊第一批资助名单; 2012~2022 年间共10次被《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中国学术文献国际评价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图书馆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2014年被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评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社会学类顶级期刊;2018年被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中国期刊协会评为“2018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2019年入选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期刊展”;2021年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评为“2016-2020年最受欢迎期刊”。
      《人口研究》的办刊宗旨为传播人口学领域新的研究成果,介绍新的信息和分析方法,反映学术界和实际部门的新动态,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为解决我国重大现实人口问题提供智力支持,为推动人口科学发展提供优质平台。
      《人口研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追求学术性、前沿性、前瞻性,开设的主要栏目有:人口理论、人口调查与分析、人口与社会、人口与经济、生育研究、老龄问题研究、人口流迁、人口统计、人口资源与环境研究、社会医学、少数民族人口等,力求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广泛综合的内容视角、丰富及时的信息资料奉献给广大读者。

    主编:翟振武
    编辑部电话:(010)62511320
    网址:http://rkyj.ruc.edu.cn
    电子邮箱:rkyj@ruc.edu.cn


  • 发布日期:2012-09-29 浏览: 1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