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1-05-28
    论文
    学习党的计划生育理论和政策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70周年
    周清
    1991, 15(3):  2-6. 
    摘要 ( )   PDF (3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今年是我党建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建设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在占世界人口近1/4的土地上,建立了社会主义的中国,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计划生育是党的事业,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受到世界各国的称赞。但是,党的计划生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人口科学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党的计划生育理论和政策,为计划生育实践服务,应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70周年。
    我国第三次出生高峰不是一次生育高峰
    查瑞传
    1991, 15(3):  7-14. 
    摘要 ( )   PDF (5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近年来人们都在谈论我国人口第三次出生高峰的到来。然而,文章中、文件中、宣传材料中、以至人口学的教学中,到处充斥着“生育高峰”的说法。看起来只是一字之差,实际上涉及对我们面临的现在和未来一段时期人口形势的正确认识与应持的正确态度。因此,有必要加以探讨和明确。什么是出生高峰?什么是生育高峰?二者是一回事还是两回事?其
    1987年全国及各省的省际间人口迁移
    王谦,李缨
    1991, 15(3):  15-6. 
    摘要 ( )   PDF (2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一、问题的提出 人口迁移是人口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1987年以前,我国没有进行过全国范围的人口迁移调查,每年公布的全国人口迁移数据是根据公安部门的户籍登记情况汇总得到的。根据《中国人口统计年鉴(1989)》提供的解放以来主要年份人口迁移数据,北京市1987年迁入人口为181757人,迁出人口为126313人,迁入率和迁出率分别是18.47‰和12.84‰,净迁入
    当代中国妇女生育模式
    宋廷猷,李程
    1991, 15(3):  17-22. 
    摘要 ( )   PDF (4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妇女的生育模式实际上是指育龄妇女在总体平均意义下单位时间内(通常指一年),每个育龄妇女平均活产婴儿数具体在每个年龄上生育分布的形式。由于各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文化、妇女结构、人口政策的不同,妇女的生育模式差别很大。本文仅就1988年全国生育节育抽样调查所提供的资料对中国妇女生育模式现状及变化情况作初步的分析。
    对第四次人口普查市镇人口划分口径的探讨
    乔晓春,李景武
    1991, 15(3):  22-28. 
    摘要 ( )   PDF (4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一、问题的提出 市镇人口的统计口径一直是近年来学术界不断探讨和争论的热点之一。大多数学者认为,不能以是否吃商品粮作为市镇人口的划分标准,而应该以人口所居住的地域范围作为划分市镇人口的口径。1982年以来,国家统计局每年公布的我国市镇总人口比重在急剧上升。第三次人口普查时,我国市镇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为20.6%,而到1989年同样口径的
    中国婴儿死亡率模式
    达德利·鲍思顿,方地
    1991, 15(3):  29-35. 
    摘要 ( )   PDF (4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一、导言 婴儿死亡率是人口的总体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不同的婴儿死亡率常标志着不同的总体生活条件,这一点在发展中国家尤为明显。所以生活质量指数总把婴儿死亡率列为它的重要变量之一。本文将采用近期公布的数据来描述中国县市婴儿死亡率的变化,并检验影响其变化的主要社会经济卫生因素。
    辽宁人口与耕地资源的“剪刀差”模式及对策
    蒋志学
    1991, 15(3):  36-42. 
    摘要 ( )   PDF (5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人口和耕地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两个重要因素,两者都始终处于动态的发展过程中,在发展中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约。我国人口数量从50年代就开始持续增长,而耕地面积却在逐渐下降。人口与耕地发展的这种反向变化,以人口与耕地资源的发展速度做成的曲线表示,则呈明显的“剪刀差”状,我们称为人口与耕地资源的“剪刀差”模式。这里的“剪刀差”概念是指在农业发展过程中,人口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耕地数量的发展越来越慢,以致绝对数量迅速减少的现象。所以,它有别于政治经济学中剪刀差的概念。这种“剪刀差”模式及其产生的生态效应影响着我国农业,甚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九十年代我国市、镇、县生育规划之我见
    骆克任
    1991, 15(3):  42-45. 
    摘要 ( )   PDF (3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城市的计划生育政策近十年来一直是很稳定的,大多数农村的计划生育政策也日趋完善。目前我国正处于人口第三次出生高峰期,是控制人口的关键时刻,又是国家拟定“八·五”计划与“九·五”规划之机,未来10年的计划生育工作对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有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人口受教育状况的分析
    王新欣
    1991, 15(3):  46-48. 
    摘要 ( )   PDF (3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人口素质问题越来越为社会各界人士所重视。近年来,学术界对人口素质的研究不断加强。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作为我国人口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被决策机构提了出来,并列入基本国策内涵之中。这一切都为我们研究人口素质的重要内容——人口的受教育状况提供了有利条件。
    关于人口与耕地、粮食、生态问题的思考
    陆庆余
    1991, 15(3):  49-51. 
    摘要 ( )   PDF (2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一 众所周知,如何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保护耕地,发展粮食生产,保持生态平衡,已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为了分析这个问题的现状,探索解决的途径和方法,本文联系黔东南实际,作一些尝试性探讨。
    试论人口老化的社会效应 试论人口老化的社会效应
    熊吉莹
    1991, 15(3):  51-53. 
    摘要 ( )   PDF (2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人口老化问题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政治、思维观念等在内的多层次的社会问题。人口老化的社会效应可分为微观和宏观两方面。
    乡镇企业的发展与妇女生育观的改变
    杨立舫,缪琳,徐文久
    1991, 15(3):  54-56. 
    摘要 ( )   PDF (2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始于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的江苏乡镇企业,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中异军突起,至今已成为江苏经济的“半壁江山”。根据江苏省统计局提供的资料,1989年全省乡镇工业总产值已达1004.83亿元,分别占全省工农业总产值和工业总产值的33.17%及51.11%。去年,乡镇企业交纳国家的税金已占全省财政收入的37.56%。乡镇企业的发展加速了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转入乡镇企业。至1989年末,全省共有乡镇企业11.98万
    对搞好人口目标管理的几点看法
    曾晓奇
    1991, 15(3):  57-58. 
    摘要 ( )   PDF (1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实行人口目标管理,是近年来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措施,意在强化国家指令性人口计划的严肃性,做到目标清楚、职责明确、奖罚分明,从而促进工作,达到有效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目的。由于此项工作相对说来尚属新生事物,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因此认真研究和总结几年来在人口目标管理中的成败得失,不断的完善和丰富这一管理形式,使之发挥更大的实效无疑是很有意义的。本文拟就此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计划生育统计报表水份问题原因及对策——进中地区11县市抽样调查分析报告
    李梅芳
    1991, 15(3):  59-62. 
    摘要 ( )   PDF (3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计划生育统计报表是正确反映人口形势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重要资料;也是党和政府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进行正确决策和有关部门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依据。然而,目前在不少地方,计划生育统计报表的作用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在报表中不同程度地夹杂着“水份”。尽管近年来不少地方推出了一些挤“水份”的措施,但是虚报、瞒报、漏报的现象并没有根除。
    解决热点中的难点推动计划生育公开化——盐城市城区计生委实行“两公开一监督”的调查
    陈垠远
    1991, 15(3):  62-64. 
    摘要 ( )   PDF (2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盐城市城区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下,从去年初开始,在计划生育生二孩这个群众最关心,反响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上,实行“两公开一监督”的办事制度,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