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研究 ›› 2012, Vol. 36 ›› Issue (6): 100-10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养儿防老和母以子贵:是儿子还是儿女双全?

尹银   

  1.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北京 100081
  • 出版日期:2012-11-29 发布日期:2013-05-06
  • 通讯作者: yytall@163.com
  • 作者简介: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讲师

Old-age Support and Mother’s Family Status: Sons Only or Both Sons and Daughters?

Yin Yin   

  1. School of Social Development,Centr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Beijing 100081
  • Online:2012-11-29 Published:2013-05-06
  • Contact: yytall@163.com
  • About author:Lecturer,School of Social Development,Centr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摘要: 了解养儿防老、母以子贵等传统生育文化的影响对中国稳定低生育水平至关重要。使用2008年中国老年人健康因素跟踪调查数据,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子女性别对老年父亲、母亲生活质量(包括生活满意度和婚姻满意度)、家庭地位(包括经济决策权和自我决策权)的影响发现,儿子的作用大大下降,儿女双全除了增加老年父亲的婚姻满意度以外,并没有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养儿未必能防老;生育儿子或儿女双全并没有提高老年母亲的家庭地位,甚至有儿子的老年母亲的经济决策权还更低;老年人自身的社会经济因素显著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家庭地位。养儿防老、母以子贵等传统生育文化影响逐渐减弱,这对中国稳定低生育水平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关键词: 养儿防老, 生活质量, 家庭地位, 儿女双全